載入中...

113-春季班 241C102-★找回暖暖的河~再深度體驗認識暖暖

 招生人數:25人
 報名人數:24人
 繳費人數:23人
 上課日期:2024-03-13 (第一週),(共12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三 下午 2點0分~5點0分
 上課地點:黃蠟石文化館 黃蠟石文化館
 上課地址: 基隆市過港路52號  連結

課前資訊
 這門課適合誰?
關心自然,愛護本土的熱忱與動力。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不需要。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現場實境走讀參觀等。
 評量方式
課堂問答及實物操作成果。

課程簡介
 課程QR CODE網址
 課程理念
透過基隆在地人瞭解暖暖當地自然環境,經由走讀認識與了解強化對自然的關愛,讓生活在這塊土地的人們能夠真正對家鄉產生感情,最後使其成為暖暖學的一部門,讓暖暖有生動活勃的機會。
 課程目標
經由課程研習內容,充分體驗近年來自然環境衍變,更進而促成好好的保護與利用自然資源,提高城市生態資源景觀。
 參考書目
 數位教材連結
 是否接受旁聽
是(如額滿課程,恕不接受旁(試)聽)

課程相關費用
 學分費
2 學分,2000元【折扣後只需 0 元】
 雜費(電腦、冷氣、場地、設備等費用)
 保證金
1000
 其他費用
報名費:新生200元,舊生100元 (每學期只收取一次),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夏季100元(每學期僅收一次,純線上課程除外)
.
.
 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(開學後,各班自行收取管理)
自編講義教材,戶外課程所產生之額外費用由學員分擔自付。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3/13 水的原鄉-森林森林是水的故鄉,暖暖的水源涵養林蘊育了臺灣的文明
第二週23/20西勢水庫水源地全台首座民生用水的水庫。
第三週33/27克靈烏的基隆河福爾摩沙大旅行:一名英國生物學家的基隆河之旅
第四週44/3基隆河的航運終點暖暖是基隆河航運的終點,當時大船停靠水返腳小船可達暖暖。
第五週54/10基隆河的原生物種在基隆消失中的淡水龜?基隆河蟲魚鳥獸疏
第六週64/17溪西股的生態秘境(戶外)賞壺穴、森呼吸 體驗上帝創造的神奇秘境
第七週74/24流著金砂的河基隆河的淘金熱潮持續,砂金礦區不斷擴大,淘金客不斷增加,基隆河沿岸集數千人翻挖河床,淘砂洗金。
第八週85/1橋的故事倪蔣懷在1929年以臺灣基隆暖暖地區傳統民宅為主體、以三連拱的八堵橋為遠景,創作水彩畫〈八堵橋〉。
第九週95/8基隆河套的庇護所河套古稱河曲之地,暖暖的地理成為自然界的「庇難所」為躲避氣候變遷升溫的物種提供了一線希望
第十週105/15暖東苗圃自然行(戶外)暖東苗圃是一座低海拔的天然闊葉林,由於具有高濕、多雨的海洋調節性氣候特徵,所以孕育出極為複雜豐富的動、植物景觀。
第十一週115/22消失的中心崙暖暖一堆人,但不是暖暖人?消失的中心崙與留下來的痕跡。
第十二週125/29心碎的翠湖翠湖垃圾埋掉一半 地主挖除垃圾為開發?

講師介紹

李正仁 講師  李正仁 講師  李正仁 講師     李正仁 講師

 現職:
基隆社區大學教師、樂齡講師、環境教育講師
 簡介:
基隆市政府技士、農林課長、技正
基隆社區大學教師、樂齡講師、環境教育講師
 專長:
生態保育、環境教育、社區營造
 得獎/擔任評審:
李正仁君參加100年度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舉辦之「社區大學台灣學教案評選」,教案內容新穎出色獲選為優良教案,特以此狀予以表揚。
西元2012年     社區大學100年台灣學優良教案

陳淑惠 講師  陳淑惠 講師  陳淑惠 講師     陳淑惠 講師

 現職:
基隆社大教師、樂齡講師、海科館志工、環境教育講師
 簡介:
基隆銘傳國中組長、基隆社大教師、樂齡講師、環境教育講師
 專長:
中華民國科展第24屆地球科學科國中教師組第一名獎狀、指導學生參加應用科學及地球科學科展等的指導老師獎狀、基隆市政府社區規劃師結業證書、基隆市成人教育師資培訓初階及進階研習證書、教育部樂齡教育專業人員(樂齡講師類)培訓證明書及行政院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認證證書
 得獎/擔任評審:
陳淑惠君參加100年度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舉辦之「社區大學台灣學教案評選」,教案內容新穎出色獲選為優良教案,特以此狀予以表揚。
西元2012年     社區大學100年台灣學優良教案


基隆社區大學 09:00~21:00
地址:20150 基隆市信義區月眉路250巷22號
電話:(02)2432-2699 傳真:(02)2430-1178
聯絡信箱:cukeelung@gmail.com
基隆社區大學.
top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