載入中...

113-春季班 241A203-認識中醫藥方與基本應用

 招生人數:0人
 招生狀態: 停招
 上課日期:2024-03-07 (第一週),(共18週)
 上課時間:每星期四 早上 10點0分~12點0分
 上課地點:仁愛國小 仁愛國小社大教室D

課前資訊
 這門課適合誰?
對中醫藥有興趣者皆可報名此課程。
 需要準備的工具/軟體?
筆記本
 上課會用甚麼方式進行呢?
powerpoint 及自編講義
 評量方式
學員與講師互動 30%
課後作業 20%
出席 50%

課程簡介
 課程QR CODE網址
 課程相關照片
      
 課程理念
由淺入深介紹中醫藥方的基本知識和應用,包括中藥的選擇和配方,及它們在中醫治療中的作用,並達到自我養生和保健的目的。
 課程目標
培養學員對中醫藥方的基本認識,促進傳統醫學的保存和傳承,並更好地理解中醫藥在現代醫療中的價值。
 參考書目
方劑學 主編 王綿之、許濟群 知音出版社
中藥學 (上)(下)主編 顏正華 知音出版社
中醫診斷學 主編 鄧鐵濤 知音出版社
用藥心得十講 作者 焦樹德 知音出版社
 數位教材連結
 是否接受旁聽
是(如額滿課程,恕不接受旁(試)聽)

課程相關費用
 學分費
2 學分,2000元
 雜費(電腦、冷氣、場地、設備等費用)
 保證金
 其他費用
報名費:新生200元,舊生100元 (每學期只收取一次),保險費:春秋季200元,夏季100元(每學期僅收一次,純線上課程除外)
.
.
 材料及其他相關費用(開學後,各班自行收取管理)
自編講義 【班級冷氣由班上收取班費支應】

課程大綱
第一週1概論-中醫治療的思路經由中醫的整體觀,探討陰陽、臟腑和氣血等理論,推演出中醫治療的核心內容-辨證論治。
第二週2概論-中藥與方劑由辨證論治完成中醫在診斷和治療間的連結。而治療的選擇除了針灸和骨傷科療法外,以中藥為大宗,進一步介紹方劑的分類和組成。
第三週3解表劑(一)解表劑是治療所謂的外感證,亦即常見的感冒或呼吸道症候群。只要辨證正確,中醫治感冒療效可靠,打破中醫只能治慢性病的迷思。
第四週4解表劑(二)解表劑基本上可簡單分為辛溫解表、辛涼解表和扶正解表。根據症狀和個人體質用藥,不但有效而且不易有副作用。
第五週5補益劑(一)您知道女性月經時常吃的四物湯是補什麼嗎?您知道十全大補湯裡也含有四物湯嗎?
補益劑是中醫的強項,本堂課針對中藥如何補氣和補血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六週6補益劑(二)您聽過常熬夜會陰虛火旺嗎?頻尿就是腎陽虛嗎?補益劑除了補氣補血外,還有補陽和補陰,本堂課針對補陽劑和補陰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七週7溫裏劑醫生說常說四肢冰冷是循環差;女性常月經痛是子宮虛寒;常吃寒涼的食物會胃寒肚子痛等等,這些症頭正是溫裏劑使用的場合。本堂課針對溫裏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八週8理氣劑現代人生活緊張,吃東西太快過飽,容易脹氣、胃嘈雜、泛酸,這是所謂的胃氣上逆,這時只要用理氣劑就能迅速調解腸胃機能。本堂課針對理氣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九週9公民週參加基隆學講座
第十週10理血劑中醫常說不通則痛,血不通則為瘀,不管是跌打損傷的瘀青瘀血或是女性月經排血不暢的瘀,用理血劑活血去瘀讓您不為疼痛所苦。本堂課針對理血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一週11清熱劑火氣大口臭只能吃黃連解毒湯嗎?熬夜爆肝適合吃龍膽瀉肝湯嗎?您知道清熱劑除了清肝火、清心火外,還要辨別是實火還是虛火嗎?本堂課針對清熱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二週12祛濕劑基隆或甚至台灣這種環海島嶼常有濕氣的問題,當中醫師說你有"脾濕"是什麼意思?跟脾有什麼關係?會有什麼症狀?您知道中醫怎麼化濕嗎?可發汗,可利尿還可加強自身的排濕功能,手段多元。本堂課針對祛濕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三週13祛痰劑感冒咳嗽時會有痰,鼻涕倒流會有痰,但中醫的痰更廣義,舉凡在人體內濕氣聚集,更加流動不暢都可稱為痰。痰邪可能引起疼痛、睡眠障礙或腸胃機能失調等等。本堂課針對祛痰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四週14祛暑劑台灣的高溫動輒破表,宜人的夏天已經回不去了。因此每逢暑假,常有許多熱衰竭、中暑的案例。除了刮痧,中藥的祛暑劑可以迅速緩解不適,對於暑熱傷害還可達到預防的目的。本堂課針對祛暑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五週15治燥劑說完夏季,到了秋季,許多人久咳不癒,西醫檢查肺部完全沒問題,這很可能是中醫的燥咳;冬季您有皮膚乾癢的困擾嗎?乳液擦了又擦似乎效果不大。這時治燥劑就派上用場了。本堂課針對治燥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六週16安神劑台灣人一年吃掉多少安眠藥,您一定很難想像。現代人繁忙壓力大,能睡到飽是一件很奢求的事,但至少讓不多的睡眠時數保有品質,才不會整天被問:你累了嗎?中醫的安神劑並不會讓你吃了秒入睡,但能讓你睡得安穩又沒有安眠藥的白天昏沈感。本堂課針對安神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七週17消導劑您是外食族嗎?您一週在家料理幾餐呢?根據國健署調查,國人普遍偏食造成營養不均。人是雜食性動物,攝食多樣化才能維持最佳腸胃機能,反之脾胃運化阻滯,會造成消化吸收不良、便秘、拉肚子或長期腹痛等症狀,本堂課針對消導劑進行解說和討論。
第十八週18中醫藥的優勢與應注意事項中醫為個人化的醫學,因體質不同可異病同治或同病異治。而藥即是毒,即使相對溫和的中藥,仍須辨明其適應症和禁忌症。

講師介紹

林彥廷 講師  林彥廷 講師  林彥廷 講師     林彥廷 講師

 現職:
逍遙中醫診所主治醫師
 簡介:
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雙主修
台北市國泰醫院醫師
台北市立中醫院中醫師
台北市中興醫院中醫師
台中市澄清醫院中醫師
 專長:
中醫學概論
中藥學
方劑學
針灸學
 擁有證照:
西元2006年     中醫師證書
西元2007年     醫師證書


基隆社區大學 09:00~21:00
地址:20150 基隆市信義區月眉路250巷22號
電話:(02)2432-2699 傳真:(02)2430-1178
聯絡信箱:cukeelung@gmail.com
基隆社區大學.
top↑